时事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事纵横 > 正文

时事周报(3月9日至3月15日)

发布日期:2024-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来源:时事伴成长微信公众号

1.凝心聚力,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3月10日、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先后闭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大会的成功,激励着亿万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中小学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3月12日教育部消息,教育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在3月以“有效减少近视发生 共同守护光明未来”为主题开展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通知要求,中小学校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到户外活动和望远,缓解视力疲劳。中小学校在宣传教育月期间开展1次视力监测,重点关注中小学生寒假返校后视力变化情况,及时将视力监测结果反馈给学生和家长。

3.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3月12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在广东珠海深水装备制造基地建造完工。“海基二号”刷新了结构高度、重量、作业水深、建造速度等多项亚洲纪录,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自主设计建造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对推动我国深水油气能源开发、加快能源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固定式导管架平台是海洋油气开发的关键装备,由水下导管架、桩腿和水上的生产模块三部分组成。导管架作为“地基”,支撑着整个海上油气平台的稳定与安全。“海基二号”导管架总高338.5米,总重达37000吨,用钢量接近“鸟巢”国家体育场。

4.我国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

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3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根据公报,2023年,我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成造林5997万亩,种草改良6568.5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857.5万亩。近十年,我国新增人工林面积2.74亿亩,约占全球新增森林面积的四分之一,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

5.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3月13日,《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可以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使得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环保绩效达到A级水平的产能比例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6.美国武器出口大增稳居世界第一

3月11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了《2023年国际军售趋势》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五年,美国武器出口大增,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乌克兰成为欧洲最大武器进口国。欧洲国家过去5年的武器装备进口量比前一个5年增长将近一倍,俄乌冲突是造成这一激增现象的重要因素。与2014-2018年相比,2019-2023年,美国的武器出口五年内增长了17%,占全球武器出口总额的比例也从34%上升到42%。过去五年间,美国向107个国家交付了主要武器,这一数字超越了以往任何一个五年期,也远超其他武器出口国。

7.美国所谓“言论自由”的事实真相

3月14日,外交部网站发布《美国所谓“言论自由”的事实真相》。报告用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国所说的“言论自由”到底是什么样的言论自由;美国在国际上到处声称“言论自由”,但实际上干了些什么,真实目的是什么。报告指出,美国长期标榜言论自由,也长期奉行双重标准,用所谓“言论自由”的空洞政治口号和虚伪道德面具来掩盖政治操控和社会不公。在美国国内,政治斗争践踏言论自由,新闻干预威胁言论自由,社交媒体侵犯言论自由。在国际上,美国幻想继续“一言堂”,用霸权霸道霸凌阻碍国际关系民主化,用诬蔑造谣抹黑破坏国际舆论环境,用自我粉饰的道貌岸然形象和冠冕堂皇的说辞蛊惑国际社会。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jRwV9zQeD832Yoi_ScyfA